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
程志理编审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19   作者:  来源: 

​4月18日上午8:30,日照校区“体育教学训练科学大讲堂”第四讲由武术学院承办,《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编审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首次采用了济南、日照两校区同步视频方式举行。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毛莉虹、武术学院院长王美娟、总支书记靳道强、日照校区纪检室主任孙化玉、宣传部副部长钱芳以及武术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大讲堂”活动由武术学院副院长张茂林主持。

程编审的讲座主题是《如何做运动口述史研究》。他介绍,选择这个主题,一是因为口述史对于研究运动情境中身体运动行为具有独特的价值,另一方面有助于纠正体育学领域一些主流认知存在的偏差。

程编审首先阐明了当前体育学研究对象的两个观点,主流观点是体育学主要研究“人体”,他提出体育学是研究“运动情境中人的运动行为”,将前者称为“生物体育学”,将后者命名为“行为体育学”。在此基础上,他以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讲述了作为运动行为研究的口述史的方法及其运用,并进一步区分了口述史与口述历史、访谈录,明确提出口述史的五要素,为在场师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在现场互动环节。根据程编审的口述史方法,全场师生踊跃对中国武术套路国家队队长、雅加达亚运会首金获得者孙培原,中国式摔跤美国世界杯冠军张梦瑶进行了口述史访谈的实践,从不同层面对两位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运动行为及其表现进行了访谈。随后程志理对师生口述史访谈中的成功之处、存在的典型问题、提高和改进之处进行了点评。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师生纷纷表示,体育学研究对象的界定、口述史方法的运用等令人耳目一新,收获颇丰,坚定了运用口述史方法研究运动行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