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
山东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开展“居家健身•科学战疫”健身推广活动 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05   作者:  来源: 

近段时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快蔓延至全国大部分省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相继作出部署,要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相关部署要求,山东体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术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按照上级和党委要求,认真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充分发挥教学科研骨干作用和运动技能优势,当好居家科学健身、防控疫情的宣传者、指导者和实践者,为战胜疫情一起加油鼓劲。

受疫情影响,广大群众外出少、锻炼少,居家健身成为保持健康、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方式。武术学院院长王美娟教授要求教工第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稳住”心态、“宅住”身体的同时,努力“动起来”,利用专业优势,倡导践行健康的居家锻炼理念和生活方式,积极普及推广科学的传统体育健身方法,为广大民众提供能够随时随地进行锻炼的有效方法。

武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积极发动中青年教师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大健康”理念,一方面聚焦防控疫情,注重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易班等各类平台,对广大师生做好科普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采取科学防范措施。另一方面,根据日照校区统筹安排,在王美娟院长的部署下,积极策划居家健身·科学战疫系列健身推广活动,按照“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练就有效”的要求,组织于均刚、李圣、吴霞、张军、张茂林等中青年教师加班加点编创居家传统体育健身方案,并拍摄制作视频。他们当中既有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也有民盟盟员,既有全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获得者,也有全国健身气功的冠军教练。在特殊时期,受条件限制,他们各个团队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与编创,并以手机进行拍摄与后期处理等工作。

 “居家健身·科学战疫系列健身方法中有适合较小场地的《浑元桩功》和《坐式十二段锦》,有适合中青年人的《太极八法五步》,适合中老年人的《广渡导引术》,有适合不同年龄群众的《七式健身养肺功》等,每个健身方案都配有详细的视频演示、动作图解、文字介绍等内容。通过此次编创活动,王美娟希望大家在居家学习、工作和家务之余多做做传统体育养生健身操,努力增强身体免疫力。学得开心,练得舒心,过得安心!

武术学院副院长张茂林教授演练《八式导引保健功》


 

李圣副教授演练《十二段锦》

吴霞副教授演练《太极八法五步》

民盟盟员 于均刚博士演练《浑圆桩功》

​张军副教授演练《七式健身养肺功》

每个健身方法编创完成之后,武术学院党总支积极以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向学校宣传部和新闻媒体供稿。目前,先期推出的《浑元桩功》得当“头条”公众号报道,《坐式十二段锦》被山东省教育厅公众号“山东教育新闻”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居家健身·科学战疫系列健身方法推广活动,是山体人发扬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精神,用爱心与信心助力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为抗击疫情贡献山体力量的具体行动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山东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特色,根据校党委要求和大众需求,系统挖掘整理传统体育养生健身方法,科学整合健身、心理、康复等学科资源,助力全民健身,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全力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