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不忘奉献初心,牢记青年使命 ——武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线上线下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时间:2020-04-21   作者:  来源: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高尚纯洁的精神依然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这种爱心,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核心的东西。”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武术学院青年志愿者认真学习雷锋精神,勇于担当做“践行者”,严于律己做“奋斗者”,身体力行做“行动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01

深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

依托微信、zoom等线上平台,武术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弘扬志愿精神,凝聚抗疫力量”“疫情防控下新时代雷锋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围绕坚定理想、练就本领、担当作为进行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是对广大青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炼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谆谆教诲。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武术学院青年更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通过学习《雷锋日记》、重看《雷锋》电影等学习永恒的雷锋精神。通过分享防疫期间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和一线工作者的众多感人事迹,感悟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通过制作微视频、绘画、手抄报等多种方式传递爱心,营造科学防控氛围。通过线上系列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新时代志愿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02

线上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武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录制武术操、中国跤、螳螂拳等居家健身视频,在大众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壹点等省级媒体推送和传播,受到一致好评。武术学院2019级1班杨天旭自编公益体育锻炼项目武术操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展播。武术操风格硬朗,动作简洁易学,动作幅度相对较小,方便居家练习,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

青年教师张梦瑶,受山东体育休闲广播邀请,录播了居家健身宝典节目,进行宅家健身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及宅家健身活动的引导与社区服务。张梦瑶结合专业,编排了中国式摔跤居家徒手基本功的练习,帮助大家了解中国式摔跤并提高免疫力。中国式摔跤规则中不许击打,不许抓裤子,不可以使用反关节,还有“三点着地(两脚加一手一膝着地)”即为输分,点到为止的摔法充分体现我国作为礼仪之邦的君子文化,随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被中国式摔跤“圈粉”。

03

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病虐桀桀危亡处,吾心灼灼护国安。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术学院广大青年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助力防“疫”,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将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张梦瑶得知学校疫情防控物资较为紧缺,积极联系家乡的销售商,向学校捐赠84消毒液200瓶,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2017级2班班长边子桐向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南坞东村捐水果230斤、蔬菜100斤,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志愿者臧仪、李兴杰、武志婷、高哲等利用返乡在家的时间,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参与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承担了体温测量、数据统计、执勤查岗、防疫知识宣传、日常消毒等工作,同社区、村委人员一同筑起坚强的防疫堡垒,守护家乡的平安,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武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将成为当代青年永久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