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武术学院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1-04-25   作者:  来源: 

防范胜于救灾,防火警钟长鸣。为了增强广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防火自救能力,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校区管委会的安排部署,武术学院于424日下午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由保卫处副处长顾忠亮担任主讲。武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化玉、保卫处综合科科长葛兵、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武术学院在校全体学生参加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消防知识培训讲座由孙化玉主持。

顾忠亮结合国内高校具体火灾事故案例,强调了消防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就火灾成因、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逃生注意事项等消防知识作了详细讲解。顾处长通过生动的讲解和触目惊心的真实事故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逃生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中,葛兵主任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结构,不同灭火器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知识。

孙化玉在主持培训讲座时强调,每一名同学必须要熟知宿舍楼、教学楼、训练馆等消防设施所在位置,并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回到宿舍后要仔细检查电线或者放置电线的地方是否合乎安全标准,宿舍内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物品,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珍爱自己的生命。

下午500分,日照校区7号宿舍楼前举行消防应急演练,内容包括消防器材灭火实操演练、烟道逃生训练和防踩踏训练。

师生们拿起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提升实操能力


随着7号宿舍楼2楼、3楼冒出滚滚白烟,应急预案正式启动。在演练中,全体人员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迅速进入各自岗位进行及时疏散。同学们迅速反应、保持镇定,按照拟定好的方案及路线,以低姿态前进的方式有序、快速地通过安全通道,撤离到安全区域。各宿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安全疏散,没有发生任何推挤或踩踏事故,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孙化玉带领辅导员开展宿舍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组织同学们查找身边的消防灭火器材、排查宿舍内的各类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消防安全任重道远。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的开展,使同学们掌握了一些消防逃生的知识和方法,提高了消防安全应急能力,进一步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